聖本篤謙遜十二級

 

  謙遜十二級是聖本篤靈修的高峰,我們拾級而上。在生活中逐步成長的目標,就是要達到全心愛主,無恐無懼,一切的行為舉止都是發自內心的真我,不卑不亢的完備境界。

 

第一級:

我們對天主應該時常懷著敬畏之情 。

在這個繁忙的社會,每一刻時間都是趕著做 千絲萬縷的瑣碎事務,我們可有記得公正的上主時刻在注視我們,我們有否將天主放在首位?

第二級:

我們要以上主的話做行為準則,而要放棄滿足私自的慾望。

對於佔據我們身心的成見和慾望,我們有否足夠的意志力去掃除,以便亳無保留地向天主開放自己,去承行他的旨意?

第三級:

我們為愛天主,效法耶穌,絕對聽命,服從長上。

愛,推動我們去奉行天主的旨意 。我們會願意在生活中跟隨基督的引導,並接納主所透過的長輩及值得我們學習的人對我們的循循善誘?

第四級:

在服從長上時,就算遇到挫折甚至冤枉,都能平心靜氣,堅持忍耐,不沮喪,不逃避。

在生活的道路上,我們會面對很多壓力和挫折,有時甚至好心沒好報,我們會不會因而怨恨天主對我們不公平呢?或會倒過來想,我們的生命因而會更肖似耶穌,從而背起我們的十字架,決心堅持到底,超越所有阻擋我們接近天主的障礙。

第五級:

我們要將心中的惡念或者暗中所犯的過失,謙遜地向神長陳述。

若我們立志不怕艱難接近上主,我們不單只是靠內心的掙扎,或者也要承認需要別人的幫助?如果我們怕丟臉,處處掩飾自己的弱點,戴著面具做人,又如何能虛心求人幫助而成長呢?

第六級:

要滿足於最簡陋的事物,認為自己不配擔當所分派的工作。

在崇尚競爭的現代社會,我們濫竽充數,往往是因為怕落後於人,又怕在名譽地位上低下於人,我們何時才會滿足呢?其實,天主給我們每個人不同的使命,我們是否願意安心做好自己的本份?

第七級:

我們的內心要真正感受自己的無德無能。

當我們接受了自己無德無能,就能了解到原來自己的價值,不是基於自己的功德,而是來自天主對我們的愛,我們會不會以這個愛德的眼光,學習去欣賞他人呢?

第八級:

除了遵循會規效法前輩芳表,不胡亂行事。

我們未必身處修院,但如何也會有各自的生活圈子或團體,無論在家庭、堂區、公司或學校,我們有沒有著意標榜自己,或者自命清高?或是會腳踏實地,不介意在平凡生活中循規蹈矩?

第九級:

謹慎言語,保持緘默。

待人處事,我們有沒有只顧發表意見,而忽略靜心聆聽天主的訊息 、他人的意見?

第十級:

不輕易嬉笑。

我們是否終日嘻嘻哈哈,沒頭沒腦,常講虛言妄語?是否不尊重他人的講話?或是把他人的肺腑之言嗤之以鼻,從而逃避他人話語中的訊息?

第十一級:

要溫文有禮,謙恭穩重,言語不多,但句句合情合理。

我們會不會出口傷人,或講多做少?又或許能夠安慰、鼓勵他人?

第十二級:

要由內心至外表都表現謙遜。

我們中國人有一句名言:「有諸內則形諸外」,我們是不是無論祈禱或工作,對己對人,都能空虛自己,讓天主的愛充滿我們,亳無障礙地透過我們的思言行為表達出來。

 

  

 

 
 
Rhino Rollover
Rhino Rollov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