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分鐘網上祈禱

「上主,祢的語言是我步履前的明燈

是我路途上的光明。」

(詠119:105)

 

主日福音

常年期第廿二主日

馬爾谷福音 7:1-8,14-15,21-23

收聽

  那時候,法利塞人及一些從耶路撒冷來的經師,聚集到耶穌面前。他們看見耶穌的幾個門徒用不潔的手,就是用沒有洗過的手吃飯。

  原來,法利塞人和所有猶太人都拘守先人的傳統:若不仔細洗手,就不吃飯;從街市上回來,若不先沐浴,也不吃飯;還有其他許多按傳統應拘守的事:如洗杯、洗壼、洗銅器等。

  法利塞人和經師們就問耶穌說:祢的門徒為什麼不遵守先人的傳統,竟然用不潔的手吃飯?」

  耶穌對他們說:「依撒意亞論及你們這些假善人的預言真好,正如所記載的:『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,他們的心卻遠離我。他們恭敬我也是虛假的,因為他們所講授的教義,是人的規律。』你們離棄天主的誡命,而只拘守人的傳統。」

  耶穌又叫過羣眾來,對他們說:你們都要聽我,且要明白!不是從人外面進入他裡面的,能使人污穢;而是從人裡面出來的,才使人污穢;因為從裡面,從人心裡出來的,是惡念、邪淫、盜竊、兇殺、姦淫、貪吝、毒辣、詭詐、放蕩、嫉妒、毁謗、驕傲、愚妄:這一切惡事,都是從裡面出來的,並且使人污穢。」

   -- 上主的話

 「 基督,我們讚美您!」

 

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

 

主日講道

講者:余福綿神父

收聽

  有一位很著名的心臟醫生,他曾設計超過五十種的醫治心臟的儀器。當人問他做過多少次的心臟手術,他回答是超過五萬次。跟著他拿著一個人的心,因為他當時正在進行手術,他的眼睛開始有些淚水,他說:「你看,是不是很美? 這個心就像一個宮殿。在我過去超過五十九年做心臟手術,每一次當我看到人的心時,我都感覺到天主的臨在。」人的心是充滿意義的,打開聖經亦會看得很清楚。人的心不單只代表著人的感情、或是情緒,亦代表著人和他的人格。當耶穌說「我是良善心謙」的,祂的意思是指祂的人格,祂的心是一個善良的心、一個謙虛的心。

  若說愛天主,但沒有謙虛的話,這是沒可能的。愛的開始是一份感恩的感覺。真正的宗教若沒有謙遜,是沒可能的。宗教的開始是一份需要天主的感覺,和醒覺到自己的軟弱和有限。所以,耶穌說:「溫良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將承受天國的土地。」我們只有從耶穌的意向的立場上,才能明白祂的說話和祂立的榜樣。祂說:「你們跟我學習,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。」這句說話並不表示祂是驕傲,祂是真正想表達給我們看:一顆心應是要良善的、是要謙虛的,是需要愛。情人與情人之間的對話,是心對心,人對人的對話;而天主就像情人般,祂透過耶穌基督有血有肉的心,去表達祂對我們的愛,與我們的溝通是心對心的。

  福音中的基督,引用了依撒意亞先知的說話,來批評經師和法利塞人,說他們的心是遠離天主,他們只不過用口唇來恭敬天主,心是遠離天主的,他們所做的一切,只為引人注意。真正的宗教,是包括整個的人的人格。如果人的心和人的行為脫節,那麼,他的一切行為是沒意義的。例如,一個人捐錢給人因為覺得人有此需要,這是好的行為。但若他捐錢給人,不是因為人需要錢,只不過是需要別人讚美他,那麼,他的行為是沒意思的。表面上是沒有分別的,都是捐錢,但分別就是在意向,是意向使人的外表的行為是好是壞。人的外表一定要由他內心的真誠帶出來。一個人如果有心的話,他外表所做的禮儀,就有意思;但若他是一個無心的人,表面上多美麗的禮儀,都是空虛的。人不能用長期的祈禱、長期的守齋或施捨,使他的行為有意義,除非他是有愛;缺少了愛,一切都是廢話。我們多次聽說「人看外表,天主看人心」。生命不是一場外在的比賽,而是一種內在的感恩,這份感恩也令我們服從天主。一個感恩的心、謙虛的心、服從的心,是來自一個有愛的心。

  聖若望十字說:「生命不在乎長或短,而是在乎珍惜時間,活出生命。」一個經典的例子,就是法利塞人和稅吏的祈禱:法利塞人在聖殿祈禱,不停地稱讚自己如何好,是希望天主感謝他;而稅吏在天主面前,求天主的慈悲,因他承認自己是個罪人。所以,天主說:「凡高舉自己的,必被貶抑;凡貶抑自己的,必被高舉。」我們要怎樣去接近天主呢? 答案很簡單,就是一個充滿愛的心。若我們的心是污穢,我們用多少的規矩,多少的實習,都不能使它潔淨,除非我們有一個真正悔改的心

  希臘人有一句成語「好的開始,已經是成功的一半」,而中國人亦是以「正心」作為開始。所謂正心就能夠修身,修身能夠齊家,齊家就能治國,治國就能平天下。約伯傳亦說:「你若是居心正直,你能仰首無愧,一定站心穩定,一無所懼。」一位名人也曾說:「若一粒種子能在黑暗的泥土中,經過一段長時間,竟然變成美麗的玫瑰花,那麼,一個人若長期地愛主愛人的話,他的心將變成怎樣呢?」這值得我們反省。

「讓我們跟隨聖言的指引,

勇敢面對生活中的十字架!」

 

 

Pleural Mesothelioma
Pleural Mesothelio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