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分鐘網上祈禱

 

主日福音

「讓我們欣然聆聽天主的聖言,
跟隨聖言的指引面對生活中的一切挑戰!」

 

27-12-2020

聖家節

路加福音 222-40

收聽

  按梅瑟的法律,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,耶穌的父母--若翰和瑪利亞,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,去獻給上主,就如上主法律上所記載的:『凡開胎首生的男性,應祝聖於上主。』並該照上主法律上所吩咐的,獻上祭品:一對斑鳩或兩隻鶵鴿。

  那時,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,名叫西默盎。這人正義虔誠,期待著以色列的安慰,而且聖神也在他身上。他曾蒙聖神啟示:自己在未看見上主的受傅者以前,決見不到死亡。他因聖神的感動,進了聖殿;那時,抱著嬰孩耶穌的父母正進來,要按著法律的慣例為衪行禮。西默盎就雙臂接過衪來,讚美天主說:

「主啊現在可照你的話,放你的僕人平安去了!因為我親眼看見了,你在萬民前準備好的救援,為作啟示異邦的光明,你百姓以色列的榮耀。」嬰孩耶穌的父親和母親,就驚異他關於耶穌所說的這些話。

西默盎祝福了他們,又向耶穌的母親瑪利亞說:「看,這孩子已被立定,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興,並成為反對的記號。至於妳,要有一把利劍刺透妳的心靈,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。」

又有一位女先知亞納,是阿協爾支派法奴耳的女兒,已上了年紀。她出閣後,與丈夫同居了七年,以後就守寡,直到八十四歲。她齋戒祈禱,晝夜事奉天主,總不離開聖殿。正在那時刻,她也前來稱謝天主,並向所有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,講論這孩子。

耶穌的父母按照上主的法律,辦完了一切,便返回了加里肋亞,他們的本城納匝肋。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,充滿智慧,天主的恩寵常在衪身上。

       -- 上主的話

 

 「 基督,我們讚美您!」

 

 

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

 

主日講道

講者:余福綿神父

收聽

   一位專欄作家經常收到很多讀者的信,其中一封值得我們分享一下,信的內容是:「即使法庭放棄了我的兒子,但我不會他是我的兒子,我怎可以放棄他呢?我為他祈禱、為他哭、我鼓勵他,還有,我愛他。」另一封來自十二歲的女孩子:「我是我母親的替身,當媽媽要到餐廳工作時,我便在家照顧三個弟妹,我要幫他們洗澡、幫他們抺鼻涕、餵食、哄他們上牀睡覺,我做的都是一位真正母親要做的工作。雖然我為弟妹們做了這麼多事,他們不但不感激我,反而很憎恨我,有時我真的很想死,我也想過離家出走,但我可以往那裡呢?我只有十二歲,可以做些甚麼?當我長大時,我不想做一個真正的母親,因為這是世界上我最不願意做的工作。」

  這兩個例子都帶出同一個重點--做家庭中的父母或子女是一點也不容易的,需要面對很多痛苦。聖經讓我們看到,甚至聖家亦不能逃避痛苦,比方,當瑪利亞和若瑟找不到耶穌時,他們很焦急、很痛苦,即使找到了,也不是解決了所有問題,我們看到聖母對耶穌說:「兒子,為何這樣對我們,你的父親和我找你找得很辛苦啊。」耶穌的回答是:「你們為何要找我呢?你們不知道我要在我父的家嗎?」他們一點也不明白耶穌的說話,所以,這個答覆令聖母很困擾。可是,聖母當時的反應是:她沒有對抗耶穌,也沒有強迫祂作更詳細的解釋,聖經記載:她只將一切默存心中。有時,靜默是唯一的方法去面對一些爆炸性的環境。

  一位作家寫了一篇文章『母性』或是『母親的身分』,他說:「我假設每位小朋友都會找到他媽媽的一些長處、一些小聰明、或者一句安慰的說話,使生命過得好些的。我愛我的媽媽,因為她很少講說話。當我們的情緒在心中動蕩時,我們需要很大的自制力,才能使自己保持緘默,在此時刻,緘默比說話是更大聲和有力。」

  聖母在聖家中的角色並不容易,同樣,若瑟的角色也不容易。曾經有一次,有位神父為父親們主持退省,結束時,他說若瑟是我們每一位做父親的最好榜樣,其中一位父親接著說:「我怎可以與若瑟相比呢? 第一,若瑟是位聖人,我不是;第二,他的妻子是沒罪的,我的妻子不是;第三,他的兒子是天主子,我的兒子不是。」神父回應說:「你所說的都是真的,不過,請聽我說多一點點,我提出一個問題,你認真地想想:你結婚之前,有沒有發現未婚妻懷了孕,而你不知是誰經手的呢?你有沒有經歷過兒子離家出走,三日三夜,你不知他在那裡呢?」這些事情發生在若瑟身上,所以這個重點是很明顯的,就是即使最神聖的家--聖家,都不是免受痛苦的。這裡亦帶出很重要的一點--痛苦不是完全壞的事,若果你正確地接受,痛苦可能會變成祝福,會帶我們更接近天主。歷史和神學都讓我們看到,痛苦是一條路往往帶人通往天主、帶人找到天主。天主雖然不是時常會拿走我們的痛苦,但祂會給我們力量,去面對這些痛苦的;天主不是時時都會帶走我們信仰上的陰影,但祂會給我們勇氣,能夠在黑暗中行走;天主不會時時醫治我們心靈上的痛傷,但祂會令這些心傷,使我們更接近天主。

  有一首詩是關於痛苦的,為我們是一個默想的好材料,請細心聽聽:

  為我們要承擔的每一個痛苦,為我們所關心的每一個重擔,背後總有一個原因;

  為使我們頭痛的每一件傷心事,為我們所流的每一滴眼淚,背後總有一個原因;

  為每一個創傷、每一個困境,為每一個寂寞痛苦的晚上,背後總有一個原因;

  但如果我們願意信任天主,一切都會轉憂為喜,因為祂知道每一個答案。

  「願天主聖言成就您的一切!」

 

Pleural Mesothelioma
Pleural Mesothelio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