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聖祭

        甲、感恩祭是… …

        感恩祭,又或稱為「彌撒」(拉丁文MISSA),實在是天主賜給人類一個最大、也是最奧秘的恩典,又是人類唯一能中悅天主的祭禮 。顧名思義,感恩祭實在是我們身為天主子民向天主謝恩的最崇高的行動,因為天主藉著祂聖子耶穌基督的聖死和復活,從罪惡和死亡中拯救了我們。

我們在感恩祭中聆聽天主的聖言,同樣,我們重覆耶穌在最後晚餐中所做的,呼求聖神,將餅和酒變成耶穌的聖體聖血。       

故此,天主要我們用自己雙手去準備,用我們的智慧去默想,用我們的整個心身去慶祝。

自教會成立之初,感恩祭即包括「聖道禮儀」和「聖祭禮儀」這兩個重要要部份。其餘的都是些次要儀式,即:進堂禮和祝福、遣散禮。

聖道禮儀:天主藉著讀經和主禮者的講道向我們說話;同樣,藉著答唱詠和信友禱文,我們向天主祈禱。

        聖祭禮儀:即耶穌在重新舉行聖死復活的逾越祭祀,是信徒們和祂一起舉祭。

往下頁